眼睛守護專欄 Part 1

淺談狗貓的視力下降

如果我們要了解動物眼睛的問題,必定需要了解動物的年紀、品種及發病狀態;舉例來說:以一隻八歲的拉不拉多犬,我們發現到他夜晚時出現了視力下降的現象時,這時眼底檢查就很重要,如果獸醫師在作眼底檢查發現到雙側性的視網膜退化(像是反光色素層高反射性,血管減少變細,視神盤萎縮變白),那他就非常有可能是進行性視網膜萎縮症(generalized progressive retina atrophy )。如果他是一隻傑克羅素犬,當他出現眼睛瞇瞇、好像畏光或疼痛,眼睛看來好像白白的,旁邊又紅紅的,那麼他很有可能是因為原發性水晶體脫位所繼發產生的青光眼。

 

因此獸醫師在發現動物有紅眼的狀況時(就是眼白及結膜的地方看起來紅紅,通稱為紅眼症),就需要使用眼壓測試的工具去測量眼壓,否則很容易錯失青光眼治療而喪失挽救視力的最佳時機點,因此身為獸醫師,絕對不要用經驗輕忽了紅眼症所可能隱含的疾病,雖然常見為過敏的問題,但若在青光眼的症狀下,誤用了抗過敏眼藥,很可能反而引起更嚴重的眼睛症狀,身為主人及家人更要有耐心等待醫師檢查,千萬不要以為是一般過敏而質疑為何醫師需要做那麼多的檢查喔!!

照片.PNG

犬貓一般眼內壓正常值為10-20mmHg(但有些品種不同會有些許差異),大部份的眼壓上升(大於25mmHG)幾乎都沒有臨床症狀,除非眼壓超過40mmHG,開始有些症狀出現,且若不處理會在3-4天內造成失明,若眼壓一旦超過50mmHG,甚至會在一天內使視力喪失,所以很多臨床眼科獸醫師在發現或懷疑到青光眼這個問題時,大部分都到了疾病不可挽回的狀況。因此我們要避免這個狀況為一的方法就是定期做一下眼壓的測量。

 

    談到青光眼這個無聲病,我先列舉較好發的原發性青光眼族群,請各位家長們要更加留意,像是:阿富汗犬、秋田犬、阿拉斯加雪橇犬、哈士奇、美國可卡犬、巴吉度獵犬、米格魯小獵犬、波士頓犬、鬥牛獒、法蘭德斯牧牛犬、鬆獅犬、吉娃娃、英國可卡犬、大麥町、剛毛獵狐梗、愛爾蘭雪達犬、巨型雪納瑞、黃金獵犬、大丹犬、義大利靈緹、凱斯犬、紐芬蘭犬、馬爾濟斯、馬士提夫犬、帕森傑克羅素梗犬、比特犬、古代牧羊犬、貴賓犬、沙皮犬、柴犬及薩摩耶犬等,定期測量眼壓或時常注意他們的眼睛狀況喔。

 

    在人的視力保健,最常應該是量視力,我們可以清楚告訴醫師他所指的圖像是左邊缺口或右邊缺口等,但由於犬貓無法表達,臨床上幾乎無法能夠準確得知犬貓視力減退,但有些可能會有的行為,下次我們將談談犬貓視力減退常見行為及視力喪失的處理.......敬請大家期待囉 ^_^

arrow
arrow

    角落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