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角落行醫近一個月來~常常會想起那活力十足的"搗蛋"!!一隻傑克羅素犬~需要每天跑10公里的小傢伙~

今早搗蛋爸帶著搗蛋來,有點緊張的說:我覺得搗蛋怪怪的,我覺得他活力不夠好,昨天他跟我去爬山他居然落在我後面!!

恩恩,對一隻正勇的傑克羅素犬來說,這真是太不尋常拉,他們可是狗界....蘇貞昌"衝衝衝"ㄟ

可愛搗蛋

但說實在的活力下降這個主訴真的是有點難倒獸醫師,因為所有疾病都有可能,連情緒問題都可能是原因影響活力下降的因素。

好吧!靜下心了~一項項來檢查思索~需要像Dr. House....

老規矩,先開始進行該有的聽診觸診,確認體溫黏膜狀況,突然發現口腔黏膜好像比較沒那麼鮮紅!

除此之外....也發現到搗蛋右後腳膝韌帶有第2級膝韌帶易位問題

好吧來驗個血吧!

血檢出來,所有血液數值都正常,唯獨血小板數嚴重低下,正常血小板數值大約落在200-500間,這時所有儀器裡我最喜歡的顯微鏡又需要出動啦~!

血小板低下的原因有很多:藥物、骨髓癆性疾病、感染、發情、賽托利細胞瘤、免疫媒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內毒素、腫瘤.......。

臨床上在年輕犬最常遇到的大約屬免疫和感染兩類。

我們先看血球凝集狀態發現血球分布均勻,無自體凝集現象,那就看看染色後的狀態,恩發現有核紅血球異常的增加,代表血液有被破壞但骨髓有在造血中,網織球比例上升也證實了這個觀點,另外嗜伊紅性球也明顯的比例上升了,

仔細的尋找吧,有種預感一定會發現到甚麼,這時血液寄生蟲快篩結果出來了,顯示為陰性。

繼續尋找著,突然有個模糊的影像掠過,回過去尋找,果然發現到了病因!!!!!!

糟糕又是「吉布松焦蟲」,那醜惡的介子體,藏身在搗蛋的血球中吃掉了搗蛋的活力,

照片 1

一般來說,這該是秋初較常見的疾病,沒想到在年後寒冷的季節在內湖短短2周就遇上了兩例,真是可怕阿!

跟搗蛋爸媽好好解釋病情後,他們了解整個治療過程~

接下來就專心對付焦蟲啦!搗蛋要再恢復活力好好搗蛋喔!加油!

 

 

下午出現了一隻帥氣的黑寶,黑寶精壯的身材讓人為之一亮,黑寶非常怕到醫院,身為曾是病人的我非常理解黑寶的心情!

帥氣黑寶 

我刻意給黑寶一些時間,啥都不做,和主人談談來的目的,輕輕若有似無的試探性觸摸,直到他開始可以接受陌生的手開始在身上到處探索(看官們別想歪阿,我是要觸診啦)

今天黑寶的主人想檢查是否感染心絲蟲,原來是有旁邊的友人,因為黑寶養在庭院~都沒預防心絲蟲

所以提到請她來進行檢查,先聽診一下吧.....

雖然黑寶有些躁動,還是把心臟幾個位置大致上聽過一輪了,恩~沒有明顯心雜音

黑寶精壯~因此要進行抽血前準備~但又不能把他五花大綁~增加他的焦躁~

因此~請劉醫師輕輕握著黑寶的後腳,請主人和黑寶說說話鼓勵他,我們很順利的完成了抽血的任務了

接下來看看血液寄生蟲快篩的結果了............10分鐘後,快篩在心絲蟲的位置點上出現了明顯的藍點,天阿這麼年輕的黑寶!

心絲蟲四合一快篩    

不過幸好主人有及早帶來檢查,黑寶的臨床症狀幾乎都沒出現,治癒的機率相當高!!

我們採用了美國心絲蟲協會建議的心絲蟲治療的療程,另外也花了些時間再跟黑寶姊姊再說明了心絲蟲到底是啥以及牠的危害性

也獲得他接受治療的決定~~因此我們馬上開始了治療的療程!!

另外也感謝黑寶姐姐的友人善意提醒,讓黑寶在沒有臨狀的情形下就診斷並開始治療,這樣都可以大大減少黑寶得不舒服及後遺症。

 

今天的結論是,內湖區蟲蟲真的很多,各位爸爸媽媽們真的要注意喔!

 

arrow
arrow

    角落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