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診間來了個特別的貓病患,原因是他的名字和我家的貓太后一樣也叫小i,而且小i今天微服出巡至角落,一時間醫院同時有兩隻貓小i!!!

 

小i今天主要是因為長期的左側鼻水的問題來就診,經過檢查發現在左側牙齦處有牙齒殘幹的痕跡,原來小i之前有過牙周的問題,被其他醫生拔了牙,但留下了一些牙根未拔除,可能形成齒根的瘻管,造成鼻腔的刺激,但要確診需要X光的輔助診斷,正在安排鎮定照X光的事項時,主人指著頸部一處説這裡有一顆東西有一兩個星期了,是不是有蟲咬還是感染?。小黃醫生先輕輕觸診,發現這是一個堅實不可移動的皮膚腫塊,先建議主人先將遮住的毛髪剃開,發現這個腫塊大約為直徑一公分左右,表面有些紅疹及潰瘍,因為貓咪皮膚上的硬塊通常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病灶,不敢大意,先建議做細針採樣,染色看細胞相,發現為一種名為肥大細胞瘤的腫瘤。貓咪的肥大細胞瘤一般來説有分為皮膚型和內臓型。皮膚型又分為組織細胞肥大細胞瘤(histiocytic),較發生於3-4歲齡的貓咪,常是多發性在皮膚,常常經過4-24個月又自行消退了;另一種則是肥大細胞系肥大細胞瘤(mastocytic)則是好發在老年貓,單一病灶區的較常見轉移性也較低,多發性的較少但轉移性強,小i今天是屬於皮膚形的肥大細胞系肥大細胞瘤,一般來說如果經過超音波及X光檢查沒有發現內臓型轉移而能進行廣範圍切除(wide margin:是指沿著腫塊邊緣2-3公分進行切除;並連同下方皮下肌膜一起移除,這是在對惡性皮膚腫瘤切除常見的方式)一般來説預後是相當好的,另外有些報告認為在貓單一病灶區型的皮膚肥大細胞瘤進行窄範圍切除也可以有良好的預後,我們先幫小i預約了腫瘤科門診,先等腫瘤門診醫師的評估再決定手術的方式!希望這只是有驚無險的小波折囉!

arrow
arrow

    角落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